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色动物园

Black.Tricks

 
 
 

日志

 
 

我是如何变成一名伪球迷  

2014-01-22 15:52:04|  分类: 某猩的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伪球迷,意指那些偶尔会在大型的赛事或随着社会方向才会看球的球迷,足球对他们来说只是一股流行,而非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或许在很多朋友看来,我可以算得上一名真球迷,但我自己知道,现在的我也只是一名伪球迷而已了。
我会经常浏览有关足球的新闻,也会在各个球队的论坛里游走,电脑里自然也少不了足球题材的游戏,但就现在而言,我看球的场数是越来越少了,有时英超看一半,基友一个微信召唤,就不由自主去到dota世界了。

球龄不长,到现在也不过10年左右;认真细数每年看球的场数,加起来可能还没有那些死忠球迷一年的多。
第一次认真看球,当然是02年。原因有几个:首当其冲自然是因为中国队破纪录进世界杯了;其次,世界杯举办地在韩日,没有时差(如果在欧洲或美洲举办你要知道父母是不可能让一个小学生晚上超过10点还不在自己的床上的);最后,因为身边的人都在看而你不进入“球迷大队”会显得很out。
有一天下午是体育课,体育老师把我们带进了阶梯教室,投影仪接上了电视机,我们这群还不懂足球的小屁孩就这样在这个教室里开始了我们“足球课”的启蒙。比赛双方是中国队vs哥斯达黎加,说实话,双方加起来22个球员,我一个都不认识,但那种骨子里存在的爱国情感让我很快就投入了比赛情绪。0:2落败让我们有些惆怅,但也很快就被放学的喜悦冲散。
后来又看了0:3土耳其、0:4巴西的比赛,三场比赛让我对中国队的实力开始有初步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德国队的守门员卡恩长得很霸气,中场球员巴拉克长得很man,以及德国队球衣挺好看,也就开始关注德国队的比赛。
决赛那晚,在家里边吃牛肉火锅边看。不出意料,外星人归来的罗纳尔多用两个进球击败了巴拉克无法上场的德国队。看着罗纳尔多捧杯时大笑而露出的两颗大门牙,看着卡恩在热闹的人群外叉着腰站着看着,我第一次懂的什么是“胜利与失败”。

因为世界杯,我们这群小伙伴开始踢球。没有什么技术也没有什么配合,基本就是划分前中后门四个位置,然后就开踢。因为卡恩的原因,我选择去守门(其实是因为守门不帅气不好玩所以没人选)。一开始只会从球门里捡球,后来开始学会扑一些难度不高的球,到最后,小学生级别中最高难度的“扑单刀球”我居然也掌握了,于是大家开始意识到我的重要性,门将的位置越发牢固(其实还是没人愿意去守门)。
偶尔也会和别的学校的人踢比赛,比分一般都会很大(非我无能实乃我们的后方天团都有一颗当前锋的心),也试过冬天时手滑被人从中场吊射进过,也有过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超·勇猛发挥,有一次手掌还因为单手硬接近距离补射而有轻微骨裂。
我们从小学踢到初二左右,后来因为大家联系变少了、篮球热潮兴起等种种原因,也就再也没一起踢过球了。

这十年来,我勉强可以算是一个德国球迷,所以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我是十分期待他们能在本土取得好成绩的。4:0横扫阿根廷的比赛当晚,我在从学校回家的长途大巴上,听着家人给我报比分,既开心又有点难以置信。
德国队一路前进,来到了半决赛,面对苦主意大利,在加时赛里被干掉了。这场球我是在自家客厅看的,看完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而我却还沉沦在失落之中。
或许是因为期望太高的原因,失望的情绪,比02年更加深厚。
我走出家门,骑车去了老市区,绕着老市区一直转,吃了一顿不知所谓的早晨,然后就回家睡觉,一觉睡到晚上晚饭时间被老妈叫醒才起床。

08年欧锦赛,决赛是德国vs西班牙,身在学校的我,一无电脑二无手机,只好寄望第二天起床和同桌借部手机看看比分。
又一次,败北的消息让我一整天都笑不出来(ps:回顾这十年看球史我发现这他妈的就是德国队的血泪史啊妈蛋02决赛04小组赛06半决赛08决赛10半决赛12半决赛虽然看起来账面成绩看起来还挺不错但每次那种满怀希望却被干挂了的心情真是蛋疼啊)。有个同学是托雷斯的球迷,他身上的喜悦之气让我好几天都在回避近他,免得两人聊不开尴尬。

去年的欧冠决赛,我在矮总家看的。
因为是网络直播,比电视稍有延迟,当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即将要进入补时的时候,我手贱,去刷了下微博,然后就看见一屏幕的“罗本!!!!绝杀!!!!!”
然后过了两分钟,电脑里的罗本果然接里贝里助攻,绝杀了。
“呵呵,还真的绝杀了呢。”我无奈地笑着,隔壁是矮总怨气十足的眼神。

我一直喜欢看英超,是因为这个联赛里节奏最快,强队多;却也不是任何一支队伍的球迷,只是在玩fm2012的时候选中了斯旺西,于是会比较多去留意这支来自威尔士的追求对球控制的“西式”英超队。
这个赛季,弗格森退休了,接任的是来自埃弗顿的莫耶斯。因为阵容老化以及主教练的原因,曼联的成绩非常差。每场比赛之后,曼联球迷论坛充满了理性的“球队成绩为何差劲”的分析以及不理性的“莫耶斯滚蛋”的发泄贴。
要是把弗格森、莫耶斯和曼联比喻成“打dota”的话,那大概是这样:一个年长的Dota高手(弗格森)站在一个习惯打人机对战的新手(莫耶斯)背后看他打天梯,他的走位、补刀、释放技能、意识等等,都让你有摔他的键盘鼠标的冲动,而且偏偏他用的是你的号.......

在这些段落里,空隙越来越多,有些给了篮球,有些给了电脑,有些给了恋爱,有些给了无所事事发白日梦。
也曾做过当职业球员的白日梦,但幸亏自己在很短时间内意识到了自己和职业之间的鸿沟,才作罢。
到现在,大赛的决赛或豪强对碰,我会偶尔看一场英超或中超,却再也没有认真地去看每一场我所能看到的球了。

我就是这样变成了一名伪球迷的,有点可惜,却也不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