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色动物园

Black.Tricks

 
 
 

日志

 
 

十六岁  

2016-07-03 21:23:56|  分类: 黑色动物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一个已经远离我好远好远的名词)来临,我最小的表弟,Martin来广州报读英语培训班一个月。
因为学校离我的住处非常近,于是我安排他住到我这。

必须先说的是,这小子是个直男,百分百纯金小直男,虽然这小子才16岁。
我可以百分百确信我的这个判定是正确的,而他的某些行为举止让我做出这个心理判定,比如那些堆积在鞋架附近的臭袜子——从这点来看,或许他这头小射手比我这个万恶处女男还要直。

“哎哟,Martin你把这堆袜子收拾一下。”
他给出一个嘟嘟囔囔的回答,既非马上收拾的意思,也非否认这个行为的不够端正,但有一句话我却听得十分清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你敢说你没有吗?”

说实话,当时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有一点点火气,我生气的原因并非他不爱收拾,而是觉得为何在既定事实面前不好好承认错误,反而要用一句类似“沙克也干了”来辩驳。
可转眼间,我的火气却又消散了,我顿时明白了十年前我妈在批评我时、我用中二范十足的台词回应时,她的感受。
十六岁的人,有时候需要的不是无止境的批评,而是几句有商量余地的道理。

于是,我和他耐心地讲,人总会有自己的缺点,总会有犯错的时刻,这个是正常的;但犯错与死不认错,是两回事,希望他能理解两者的区别。
以及,我也和他发自肺腑地讲了一句不是很好听的话:“这里毕竟是我家,而不是你家。当你在某个人的房子里时,你必须听取这个人的意见,如果这个人有他自己的规矩,你也必须遵守。比如你现在还小,还住在家里,所以你爸爸对你们家里发生的事有发表意见的权利,而不管你喜不喜欢听,你都必须听取他的意见,对不对?”
他静下来心,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其实,我本想和他再多讲几句,讲到如果将此时此刻的情景换做公司与老板,他是否还会用一句带着骨头的话丢给那个给你发工资的人?
但我想,他才十六岁,他毕竟还小。
或者说,毕竟有一天,在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兜兜转转、来来去去之间,他自己会明白的。
而我这个做哥哥的,只希望在他明白这一点之前,不要跌得太厉害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