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色动物园

Black.Tricks

 
 
 

日志

 
 

甲方是风,乙方是树  

2016-10-31 01:14:02|  分类: 黑色动物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甲方是风,乙方是树 - Tricks - 【黑色动物园】——TRICKS
 
 

1.关于风

甲方是风,乙方是树 - Tricks - 【黑色动物园】——TRICKS

甲方是风。
风其实是一种令人充满遐想的存在,大多数甲方估计都对自己的形象有一种美好而透彻心扉的想象:“(对你们乙方来说)我就是风一般的男子。”
但,其实对乙方来说,甲方是一种你双眼看不见却时时刻刻打你脸的存在,并且普遍来说,乙方更愿意用“疯”来替换、代称。

(一)大多数甲方是“季风型”:
下Brief、需要人执行、赶着要你干活的时候,是夏季风——想表现得热情点但又不能丢掉甲方的架子,说一些不说一些,所以就显得闷热得很;意见多多、口水多多的时候又特别像夏季风带来丰沛的雨水,时常喷洒你一脸、一心、一身。
等到超预算、项目结账、催尾款的时候,是冬季风——当你拿着一张张写满金额数字的白纸黑字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的四周顿时变得寒冷、干燥,一脸冷漠的模样,那样子,刮得你心寒;要是某个细节谈不妥,他倒是顷刻会把会议室变成雨雪现场,寒潮笼罩了所有人。

(二)也有部分甲方是“台风型”:
作风强劲,威力惊人,颇具破坏力,时常会把一个个项目合作变成“灾后重建计划”——你问我台风甲方什么行为最具破坏力?当然是这几句啦——“(六点半即将下班的时候他六点二十五发了一条短信给你)在吗?有空吗?”、“嗯嗯,都挺好的,辛苦你们设计的同事了,但老板说还是用回前个月给的第一稿吧~”、“要这么贵吗?不至于吧,我三舅爷的邻居家的小表妹的前男友处过的相亲对象说过,XX根本不用这么多钱”,破坏程度与令人发指程度排名不分先后。

(三)但,最恐怖的,还是“龙卷风”型甲方:
“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迅猛地来到你身边,用美好的项目愿景来哄骗你,要你将全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都集中于此,却将你所有的贡献摧毁,然后转身就带着你的创意和方案,去到另一家项目预算账上“更好看”的小广告公司里:“来,就按照这份方案做,方案我已经出了,你项目预算知道应该怎么做的了,对吧?”


2.关于树

甲方是风,乙方是树 - Tricks - 【黑色动物园】——TRICKS

乙方是树。
每棵树都有一个向阳的梦想,就如同每个乙方公司都有一个“赚所有甲方的钱、让其他乙方无钱可赚”的梦想一样,大家都用各自不同的姿势,努力向上着。
但,其实对甲方来说,如果出现了一个蠢/贵/又蠢又贵的乙方,那你也会瞬间变成树木的另一个形状呢:“你条废柴!”

(一)有“树苗型”乙方:
就像现在树苗大多都从园林公司里批量出货一样,每年揭开“XX文化传媒公司”、“YY公关公司”、“ZZ创意设计公司”等新招牌的新人士,不在少数。
但大多都活不到看见第一个黎明的明天,就被海量的比稿、压价、财务支出、暗标、、回扣、人际网、资金链给压死。

(二)也有“大树型”乙方:
重视客户关系也好,重视自身水准也罢,总之我们顽强地活了下来,并在这片森林里占据了一席之地。
大树为这片广阔天地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对于自然的要求,予取予求;但偶尔会有一两只猴子猴孙路过,摘了你心爱的果子,扬长而去。

(三)“百年树人”,乙方们的终极梦想:
“百年树人”们,不仅生长出了树干、树冠、树枝、树叶等,还养活了从上而下、活脱脱一个小型生态圈,他们的伟大之处在于“不仅一人吃饱,还带大家喝足”。
无论翻开哪一个出版社出的人类历史书籍,你都可以看到那些闪耀着金光的乙方的名字;金闪闪,不仅仅因为他们做出的伟大贡献,更因为他们为背后金主创造的如洪涛般的利益。
而这,也是海量“树苗型”、“大树型”的乙方的终极梦想了吧。


3.关于风与树

风与树的关系,其实是自然界的一种平衡:
没有风,树就静静地站在那,毫无生气;没有树,风吹得再响,也是空谈;
风太大,“资本主义”压倒了所有树木的生存空间,一片狼藉;树太粗,傲气过盛成傲慢,所有季风都成为他眼中的“微风”;
唯有风与树同时存在、作用和影响,才能出现“其疾如风,其徐如林”的景象。

乙方各有各的活法,“树根”各有各的不同,有些是创造力、有些是设计水平、有些是客户关系,也有一些是“一根连一根相互勾结着”。
但作为一个乙方行业从业者来说,无论风大或小、强或弱,我都希望这棵树能“把根留下”。
而如果这个树根是“毫无疑问纯粹的实力”的话,那我会非常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