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色动物园

Black.Tricks

 
 
 

日志

 
 

照顾者与被照顾者  

2018-04-29 14:47:59|  分类: 某猩的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潮汕人是一个很注重伦理与家庭秩序的族群,而“照顾文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任何一个人际场合,无论是家庭、公司还是其他公共场所,身为潮汕人的你,总会想起父母的谆谆教诲,主动地去照顾那些需要被关心的人。
 
在一段照顾者与被照顾者的人际关系中,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某些特定情况下,两者的角色就会调换过来:
例如,往日无所不能的“照顾者”妈妈,在面对微信时手足无措,而那个饿了只会喊“妈”的你,却能在这个时候主动带她进入“不转不是中国人”的新媒体时代。
 
照顾关系中的角色并非绝对,甚至连照顾的方式也并非绝对,有时候你只是简单而自然地陪伴在对方身边、说两句话,便已经是莫大程度上的照顾与关怀了。
例如,在前段时间从汕头回广州的顺风车上,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
同路的乘客是一位年近60的阿姨,她女儿在广州等着她上来。因为阿姨长期生活在潮汕人圈子里,所以即便住在广州达十年之久,对她来说用普通话与人交流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她女儿为了避免乘坐高铁、大巴时会出现交流上的不方便,所以帮她订了这趟顺风车,从揭阳老家直接送到萝岗住所。
当我们的车来到阿姨家门前时,她得知同车的我亦是一名可以无障碍与她交流的潮汕人时,她开心地和来送行的妹妹说“啊后生兄是汕头人太好了”,仿佛和她同车不只是一个后生兄,而是什么大人物。
一路上,阿姨发车前打了几个电话、下车前又打了几个电话,通话内容来来去去都是“已经在车上”、“司机开得很平稳”,而且每个电话她都会特别强调我这个汕头后生兄的存在,念叨着这一趟行程坐得舒心得很。
下车时,阿姨仍止不住的和我道谢,反而让我是好生害羞,一路上实际我并没做什么特别的事。

回过头来看,究竟什么是“照顾”与“被照顾”的标准?
或许当其中一方比另一方更能适应当下环境与氛围的时候,而他也愿意帮助对方更好地适应,那他就会成为“照顾者”,与此相对的另一方就自然而然的成为“被照顾者”。
愿你成为“照顾者”时能多助人为乐,愿你成为“被照顾者”时能遇到好人好事。
愿好人一生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