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黑色动物园

Black.Tricks

 
 
 

日志

 
 

广告田里的守望者  

2018-06-07 18:22:20|  分类: 某猩的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告田里的守望者 - Tricks - 黑色动物园

 

0.

“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摘自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

以前的我,对作者的这段话似懂非懂,但到今日,我算是懂了。

毕竟我也算是一个初级守望者了,在“广告”这一片麦田里。

 

 

1.

我似乎未曾在博客或公众号里认真讲过自己是一个“广告人”的这一事实,毕竟在我自己看来这并非什么值得炫耀的事;“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的经典名句,也逐渐被“广告人=加班狗”这一普世认知所取代。

不过,我还是很热爱我的这份职业的,虽然尚未登堂入室,但也曾享受其带给我的认可与赞赏。

在我看来,广告行业的确并非一个人人都能有所收获的地方,它更多的要磨炼你的精神与专业水平,精神不够韧、水平不够用的人,只能默默离去;留下的人里,有麻木、浑水摸鱼、随波逐流的追随者,也有真正精神坚韧、奋而向上的前进者。

 

2.

在外人看来,做广告的既光鲜又苦逼——光鲜自然是因为他们认为广告人掌握了部分舆论话语权,所有你能看到和想看到的,那些漂亮的、焦虑的、个性的、“我要的现在就要”的,都出自他们的双手和大脑;苦逼的自然就离不开“加班”、“比稿”、“甲方乙方”等等略带嘲讽与想象空间的标签了。

它的确就像“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内的人逃出来”——

 

 

3.

在我所认识的人里,恰好有这么两位朋友,分别扮演着“冲进去”和“逃出来”的角色。

想“冲进去”广告行业的A朋友是我的一个小老乡,和我一样非大学广告专业出身,但凭着一股热情与冲劲,希望能闯入广告行业见识一番,虽然我的直觉告诉我,在“闯一番”之后她并无太多其他想法,但毕竟热情可嘉;而想从广告行业“逃出来”的B朋友,是我曾共事不到一个月的新同事,在见识了一下广告公司的服务模式后,还是觉得新媒体的环境更适合她自己。

A与B,在表面上看来,他们之间并没有太多共同之处,但我认为在本质上,他们是有共性的——都带着某些期望进入了这个行业,然后又因为这些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产生了这些和那些的想法。

 

 

4.

而我能为他们做的不多,就是将一些自己所做过的案例、构思的想法或曾经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他们。

比分说在如何提升个人能力及团队协助能力上,我会建议他们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上去理解整个业务线是如何运作的——以策划师为例,你的工作内容是“理解项目与需求,给出解决方案”,而你的上下游分别是客户人员与文案人员、设计师,他们的工作内容分别是“客户沟通工作,并梳理好项目与需求”与“根据核心策略,给出文字/视觉上的表达方案”;如果能了解好各个岗位上的得与失——当然并不强求你能亲自下手做一套Campaign海报——那你就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去把控你的策略方案,而不会只是一个“策划佬”。

我我愿意帮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少踩几个坑,不会像当初的我,走得跌跌撞撞——虽然只是一点不足挂齿的小事,虽然我也仍不算是一个多么成功的广告人——是因为我想到了当初的我,那个误闯广告行业、迷茫而不自知、又没有太多人能指引一条适合道路的我。

今天的他们,就是当初的我。

 

 

5.

人在叙述过往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美化,并有意识地忽略部分不理想的事件行为等等;我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描述当初的我时,我会尽可能客观一点。

当初的我,还不是“阿猩”,还只是“小周”,一个带着三分谦逊、三分自卑、三分茫然入职某某公司的新人,对于广告公司、4A、飞机稿、头脑风暴等概念都一无所知。

一无所知的新人只能用热情来应付工作,但工作能力跟不上的话,只会令自己、同事和领导都难受。因为岗位与个人的发展预期不符,后期活得颇为辛苦,时常怀疑自己是否能在工作上创造价值。

偶尔看见直属领导给的我复杂眼神,我也知道,与这个公司、这份工作的缘分差不多到头了。

后来又辗转不同公司,有堪称城市网红的文化创意公司,有小而顽强的公关公司,也有野蛮生长、希望登堂入室的互联网公司;每一次面试,我都非常关心公司是否有对员工提升自我的支持课程或资源,但大多数情况都很难获得一个理想的回答——企业毕竟是以利润为发展目标,如果做某件事并不能给为此提供很好的助推动力,那支持有限也是必然的。

 

 

6.

求人不如求己,求救不如自救——所以,我开始给自己定一些目标,找一些资料,用以前高三复习的“笨办法”,试着给自己培训。

方法并不算很高效,也经常因为自己的懒惰或工作的档期紧急,因此提升的速度也不甚理想,但好歹也是在前进着,并时刻给自己提个醒——你还没够格停下来呢。

 

7.

这些“笨办法”让我走到今天,虽然距离自己的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但我总希望我的这一点点个人经验、想法或教训,能给那些和我一样内敛却充满热情的人带来力量——有时候,成就他人带来的满足感比成就自己还要高。

于是,在这片漫无边际的广告麦田里,28岁的阿猩就坐在那里,呆呆的目光望着身边带着一脸热情却似乎有点茫的年轻朋友们,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